1. 51行业报告网移动版首页
  2. 运行分析

2020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点评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力度加大,信贷结构优化。货币和社融增速明显加快,贷款利率继续下行。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力度加大,信贷结构优化。2季度,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基本执行完毕。截至7月27日, 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已支持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4573亿元。6月1日央行创设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政策工具,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6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为24.7%,创十年来新高,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26.5%,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13.1%,贷款结构继续优化。

货币和社融增速明显加快,贷款利率继续下行。2季度末M2同比增长11.1%,增速比1季度末提高1个百分点;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增长12.8%,增速比1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2季度末1年期LPR利率比1季度下调20bp至3.85%,总体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1季度末下降2bp至5.06%,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1季度末下降22bp至5.26%,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1季度末下降18bp至4.64%。总体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幅较低主要是因为中长期贷款比重上升。

图表: 一般贷款利率继续下降

资料来源: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

利率传导机制继续完善,货币政策向存款利率传导效率提高。报告专栏2指出,LPR改革有效地推动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近期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均有所下降,结构性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有所下行,货币政策向存款利率的传导效率也得到提高。我们预计,存款基准利率对于货币政策的重要性降低,未来调整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下降。

本外币利差处于合适区间,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报告专栏4讨论了“怎样看待全球低利率”的问题,认为经济潜在增速下降等长期结构性因素是全球低利率的主要原因,但是低利率政策效果不及预期、作用有待观察,利率过低会导致“资源错配”“脱实向虚”等诸多负面影响。专栏认为,主要经济体低利率政策仍将持续,但政策利率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有限,本外币利差处于合适区间。2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双向浮动弹性增强。

宏观经济展望相对积极,但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对短期物价保持密切关注。央行认为,2季度GDP明显好于预期,经济已由第一季度疫情带来的“供需冲击”演进为第二季度的“供给快速恢复、需求逐步改善”,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回到潜在增长水平。同时,国际疫情仍处于较长的高峰平台期,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抬头、部分国家间经贸摩擦日益深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通胀方面,央行认为,物价涨幅总体下行,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但近期汛情可能给农产品生产运输造成一些影响,发达经济体货币供应量快速攀升未来可能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全球疫情演进及防控措施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冲击有不确定性,仍需对各种因素可能导致的短期物价扰动保持密切关注。

货币政策更加注重长期影响,平衡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央行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完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处理好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防风险、控通胀的关系,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房地产政策方面,央行表示,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往前看,我们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发挥结构性工具精准滴灌作用,并综合运用降准、MLF、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推动综合融资成本下降,支持社会融资合理增长。央行指出,要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金融形势把握货币政策操作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坚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与可持续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2季度末超额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6%,较1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3季度政府债券发行力度加大,我们预计货币政策将通过降准、MLF、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投放流动性。当前国内经济仍处在恢复过程中,短期内食品和工业品价格可能上升,近期利率政策可能会暂时观望。央行表示,将于8 月底基本完成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用改革的办法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图表: 超储率大幅降低

资料来源: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

本文来自中金宏观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切勿作为投资依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