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51行业报告网移动版首页
  2. 运行分析

食品涨价带动CPI企稳 经济复苏推动PPI回升

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增速企稳,但核心CPI增速仍在下降,经济持续复苏推动PPI回升。往前看,我们认为CPI同比增速在高基数影响下4季度可能继续回落,PPI继续回升但年底前转正有一定难度,总体通胀上升压力不大。

CPI同比增速企稳,但核心CPI增速仍在下降。6月CPI同比增速从5月的2.4%微升至2.5%,与市场预期一致。但核心CPI同比增速从上月的1.1%下降到0.9%。CPI环比增速从5月-0.8回升至6月-0.1%,主要由食品价格上涨驱动。非食品通胀仍然维持弱势。

图表: CPI 6月与5月对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 食品通胀小幅上升,主要受供给面因素影响。6月CPI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从5月的10.6%上升至11.1%,环上增速为0.2%(5月为-3.5%)。分项来看,猪肉(3.6%)、鲜菜(2.8%)环比涨幅最为明显。一方面,南方洪灾对农产品、尤其是蔬菜的生产和供应带来较大影响,但这种影响可能较为短暂。7月以来蔬菜价格已经开始下跌。另一方面,去年4季度以来能繁母猪存栏有所回升,但是其中三元猪占比上升、二元猪比重下降,影响生猪生产效率,未来一段时期,猪价可能维持在相对高位[1]。

图表: 6月蔬菜价格受南方洪灾影响有所走高,但7月以来已经开始回落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能繁母猪中三元猪占比上升,影响生猪生产效率

资料来源:中金农业组,中金公司研究部

► 非食品通胀继续回落。6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从5月的0.4%微降至0.3%,月环比增速为-0.1%。分类看,6月消费品价格和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为0%和-0.1%。由于外出类消费回升较慢,服务价格仍然相对疲弱。房租价格也已连续4个月同比负增长。

图表: CPI月环比分项数据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房租价格连续4个月同比负增长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经济持续复苏推动PPI回升。6月PPI同比增速从5月的-3.7%明显回升至-3.0%,略高于市场预期的-3.2%,6月PPI月环比从5月的-0.4%修复至+0.4%。分行业看,石油相关价格涨幅最为明显,钢铁、有色价格继续上涨,但建筑材料价格有所下跌。

往前看,我们认为CPI同比增速在高基数影响下4季度可能继续回落,PPI继续回升但年底前转正有一定难度,总体通胀上升压力不大。CPI翘尾因素将在下半年大幅回落,带动CPI同比增速继续下行。随着国内外经济继续回暖,PPI可能继续回升。但考虑全球疫情发展与需求回升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上游供给较2016-17年供给侧改革后更为充足,未来PPI回升过程中可能也会面临波折。按照2016-17年下半年PPI走势估算,PPI同比转正可能要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从中期看,央行在本轮货币宽松中较为审慎,当前货币政策不会给中期通胀带来太大的上升压力[2]。

本文来自中金点睛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切勿作为投资依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