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51行业报告网移动版首页
  2. 产经新闻

杭锅股份002534购买四川信托产品 目前4000万元未能如期兑付

近期,有关四川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信托)的负面传闻频频出现,而四川信托也曾官方发布过声明辟谣。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来自杭锅股份(002534)的公告则间接证实了四川信托正遭遇兑付危机,该上市公司曾斥资5000万元购买四川信托旗下一款信托理财产品,6月4日是到期日,但目前剩余4000万元本息发生逾期兑付。

逾期11天仅兑付本息1038万

6月15日晚间,杭锅股份(002534)发布公告称,该上市公司购买的信托产品发生逾期兑付。

公告披露,2019年4月19日的杭锅股份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同意,上市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2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在此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杭锅股份董事会授权上市公司管理层和控股子公司管理层具体实施。

在此背景下,2019年12月4日,杭锅股份购买了由四川信托管理发行的“天府聚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之信托产品,金额为5000万元,期限为6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6%,预期收益金额为190万元,到期日为2020年6月4日。

但事实上,这件事情却并没有向预期那样发展,而是出现了兑付逾期的情况。

杭锅股份最新公告披露,2020年6月11日,四川信托兑付了杭锅股份购买的“天府聚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之信托产品20%即1000万元的本息1038.1万元;剩余4000万元本息未能如期兑付。

具体到这款理财产品来看,“天府聚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受托人根据委托人的指定,将信托合同项下的信托资金投资于银行存款、逆回购、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交易所及银行间市场债券以及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信托受益权、债权或债权收益权、附加回购的非上市公司股权收益权、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等。

不过,上述信托计划的投资范围不包括:股票二级市场直接投资、QDII 产品以及高风险的衍生产品(包括股指期货、股票期货、股指期权、股票期权等)。在信托计划存续期间,受益人的不定期型预期收益按月分配,期间分配日为每月20日,受托人在期间分配日后五个工作日内,将当期不定期型预期收益向受益人指定的信托受益账户进行划付。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四川信托“天府聚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期限为10年,自信托计划成立之日起计算。根据市场投资需求,受托人有权延长本信托计划的期限;当市场发生极端重大变动或突发性事件时,为保护受益人利益,受托人有权提前终止该信托计划。

针对上述情况,出于谨慎性原则考虑,杭锅股份年内将不确认该信托产品未兑付部分的预期收益;同时,结合该信托项目的情况,对信托产品本金的未来现金流量进行测算,预计信托产品账面资产将发生一定幅度的减值,可能影响上市公司2020年财务业绩。

截至到2020年5月31日,杭锅股份资产总额96.65亿元,负债总额63.2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1.21亿元,货币资金为13.66亿元;此次逾期兑付的投资资金占货币资金的比例为3.66%。

除四川信托“天府聚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外,杭锅股份还斥资16.55亿元购买了35款信托、证券、银行等理财产品,最近12个月内单日最高投入金额为18.05亿元,占最近一年净资产比例为55.51%。

四川信托近三年净利超23亿

实际上,今年5月份以来,围绕着四川信托的各种传闻便接踵而至,孰真孰假难以辨别。

5月11日,四川信托还曾专门发布声明,“今日,有别有用心者捏造并散播关于“四川信托即将被接管,资金池业务全部停止”等不实信息,严重诋毁我公司声誉。为维护我公司合法权益,我公司郑重声明如下:1、我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一切正常,各项业务均有序开展。2、对于前述不实言论,我公司已向有关部门举报,并将根据其对我公司造成的损害后果,追究其法律责任。”

再次回到事件的主角,据天眼查显示,四川信托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于2010年正式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35亿元;四川信托还持有华西证券0.81%股权和宏信证券60.38%股权。另据四川信托官网称,该公司管理信托资产规模逾3000亿元,经营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各项指标进入行业前列。

四川信托表示,开业以来,该公司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风险控制为核心、以稳健发展为基础、以创新研发为动力,以西部金融中心成都为大本营,服务遍及西部、华北、华东、华南等片区,积极开辟周边省份、城市的信托业务,经营触角延伸至全国各地,先后荣获“年度最佳信托公司”、“中国最具成长性信托公司”等殊荣。

天眼查显示,从股东层面来看,四川信托现有10位股东,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到32.04%,高居第一大股东之位,刘沧龙为最终实控人;持股比例超过5%的重要股东包括,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30.25%)、宏达股份(22.16%)和四川濠吉食品集团有限公司(5.04%)。

此外,四川信托还拥有汇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成渝、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公司等背景实力雄厚的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84%、3.57%、1.39%、1.17%0.42%和0.11%。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9月,泰合集团曾欲斥资43亿元通过收购宏达实业的股权,从而入主宏达股份(600331),由此拿下四川信托和宏信证券控股权,掌握信托和证券牌照。但此后,这股权交易并未如约推进,刘沧龙仍然牢牢地掌握控股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四川信托营业收入保持相对稳定,但净利润却呈现出逐年下降趋势。2017年~2019年期间,四川信托分别完成营业收入31.35亿元、27.88亿元和31.71亿元,实现净利润则为9.29亿元、7.33亿元和6.58亿元,近三年净利润合计。截至到2019年末,四川信托资产总计217.4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为87.44亿元。

本文来自 e公司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切勿作为投资依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