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51行业报告网移动版首页
  2. 产经新闻

新冠疫情大流行 全球化的终结还是新生?

都是全球化惹的祸 为何新冠疫情扩散的如此之快 一方面与新冠病毒的高传染性有关,但另一方面好像也与全球化有关,从统计上看,经济越发达、对外开放程度越高、交通越便捷的国家或者地区,感染新冠肺炎的程度就越严重,全球感染最严重的10 个国家,有6 个是前十大经济体。为了应对疫情,全球有多个国家关闭了边境,暂停航班。如果疫情迟迟得不到控制,未来全球化会不会全面倒退,进入一个开放度、繁荣度和自由度更低的世界

全球化只是替罪羊。如果仔细分析,可以发现全球化并非最根本的原因。例如美国的加州无论是经济和人口的规模,还是交通便捷程度,都远超纽约州,而且发现首例感染者比纽约州早1 个多月,但纽约州的疫情比加州严重得多,原因在于加州政府更早进行社交管制。在欧洲,最早封城的意大利疫情已经趋稳,而一度采用“群体免疫”方法的英国疫情急剧恶化。无论是纽约州和加州的对比,意大利和英国的对比,还是中国的经验,都说明全球化只是疫情扩散的替罪羊,疫情扩散与否的真正原因在于政府有为还是无为。

反全球化才是灾难。真正导致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并非是全球化,而是反全球化的做法。在疫情发生之后,部分欧美政策决策者带着偏见,认为新冠肺炎是亚洲人的事,与自己无关,把新冠肺炎当做流感处理。在美国,自从特朗普上台之后,就执行所谓的美国优先政策,退出或者淡出了大量的国际组织,使得很多重要信息无法有效的传递,预警机制失灵。由于不愿意去认真理解中国所发生的灾难,结果浪费了中国为他们所争取的宝贵的两个月时间,反而酿成了更大的灾难。

全球化是万有引力。无论是08 年金融危机,还是新冠肺炎大流行,都容易把责任推给全球化。但哪怕我们退回到100 年以前,也爆发过全球大萧条和大流感,说明反全球化于事无补。而真正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是靠全球合作,在疫情之初多国支援中国,而现在中国疫情可控,我们用充分的产能,保障了全球医疗物质供应的生命线,这其实就是全球化的好处,同舟共济才能共渡难关。二是靠科技创新,人类真正消灭各种瘟疫是在发明疫苗之后,因而战胜新冠肺炎的希望也在全球合作,尽快研发出有效的疫苗。

走向新的全球化。过去是美国和美元为主导的单极全球化,在这个过程当中,美国享受了全球化的最大好处,每一次美国爆发经济或者金融危机,美国人靠印钞就可以给居民企业发钱,在全球购买物资,最终可能将危机转嫁到其他国家,以至于美国人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却是你们的问题”,但是凭什么每次美国的危机都是以美元升值来结束 而这一次在新冠疫情之下,美国放弃了领导人的身份,反而使得其他部分国家之间加强相互合作,而中国没有跟随美国大幅放水,也给全球金融资产多了一个选择。因此,未来或许会走向全球各国互相合作的多极全球化时代。

本文来自海通证券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切勿作为投资依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