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51行业报告网移动版首页
  2. 产经新闻

海外疫情对中国出口产业的影响 主要是需求衰退及供应链中断

海外需求衰退和供应链中断对中国出口产业的影响:外贸企业的下半场战疫

国内出口企业刚在2020年1季度经历了疫情带来的供给冲击,又将在2-3 季度经历海外经济衰退带来的需求冲击,如果2020年OECD经济增长从2019 年的1.6%降至0%/-1.5%/-3% , 则国内出口增速可能降至-10%/-20%/-30%,将导致国内实际GDP 增速下滑0.8%/1.5%/2.2%。

商品的出口依赖度越高,受外需下滑的影响越大。利用2017 年投入产出表,出口依赖度较高的商品包括五类: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纺织品;部分可选消费品;部分机电设备;部分金属、非金属、化工制品等。

加工贸易出口品所需的部分原材料和设备需要依靠进口,因此出口受外需和海外供应链停产减产的双重影响。加工贸易占比超过30%的出口品包括:通信设备、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中低影响);造纸印刷和文体教育用品(较高影响);交通运输设备(较高影响);仪器仪表(中低影响);电气机械和器材(中等影响)。

本文来自天风证券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切勿作为投资依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