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51行业报告网移动版首页
  2. 产经新闻

疫情对零售市场短期冲击大 消费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疫情对零售市场短期冲击大 消费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作者:蔺涛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1-2月份商品和服务消费大幅下降。但疫情影响是短期的和外在性的,消费市场长期平稳增长的基础仍然存在,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的内在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一、疫情对消费市场短期影响较大,商品零售额大幅下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居民主动减少外出购物,纷纷取消聚餐聚会,非生活必需类商品销售和餐饮业受到明显冲击。同时,文化旅游部发布有关暂停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紧急通知,景区订票大幅取消,旅游企业暂停经营,旅游住宿等相关行业也受到严重影响。居民消费受到抑制,春节假期及2月份消费市场受冲击明显。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其中,商品零售下降17.6%。出行类商品零售额下滑明显,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和石油类商品同比分别下降37%和26.2%;餐饮收入大幅下降43.1%;限额以上住宿业客房收入下降近50%。

二、零售和餐饮企业加速转型,网上商品零售保持增长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零售及餐饮企业积极开拓线上业务,加快发展互联网销售、外卖送餐等无接触服务。相关外卖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1月26日至2月8日期间,采用“无接触配送”订单占总订单量的80%以上,且每一单外卖都使用“无接触配送”服务的用户占到66%。1-2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实现逆势增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5%,比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

三、超市等自助式零售业态小幅增长,社区零售店降幅小于总体

从零售业态看,在有店铺零售中,与居民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自助式零售业态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小。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超市、大型超市以及仓储会员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9%、1.6%和9.2%;与社区消费密切相关的食杂店和便利店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4.3%和10.8%,但降幅分别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整体小7.9和11.4个百分点。

四、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增长较快,防护用品销售显著增加

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和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7%和3.1%,特别是其中的肉禽蛋类和蔬菜类分别增长37.8%和27.1%;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6.6%,但降幅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小15.6个百分点。

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2%,好于限额以上单位总体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需求大幅增加。部分重点网上交易平台数据显示,通过互联网销售的防疫防护相关用品交易额增加数十倍。

五、我国消费市场规模大潜力足韧性强,长期平稳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从市场规模看,我国消费市场规模巨大,抗冲击和抗风险能力较强。多年来国内市场规模稳步提升。2019年,零售市场规模超过40万亿元,比2015年增加超过10万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持续显现。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分别比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高26.6和46.8个百分点。

从市场潜力看,我国人口基数庞大,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乡村市场蕴藏较大潜力,是我国消费市场稳定发展的有力支撑。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居民消费能力持续增强。同时,我国乡村市场前景广阔,随着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营商环境改善、农村居民购买力提高以及线上销售渠道向农村地区下沉,乡村市场消费潜力正在逐步释放。从中长期发展趋势看,我国居民消费增长潜力和优化空间巨大。

从供给方式看,新冠肺炎疫情在客观上促进了部分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使其成为消费市场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随着城乡物流配送体系的不断完善、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率日益提高以及网购用户数量的持续增多,我国网络零售规模稳步扩大,对零售市场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据测算,2019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5万亿元,比2014年有统计以来增加2倍以上,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5%。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在线消费对到店消费的替代率提高,市场主体为适应市场变化,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意愿增强,客观上推进了我国消费品市场转型升级和供给结构优化的步伐。

从市场活力看,企业复工复产步伐正在加快,消费需求加速释放。国家统计局监测数据显示,2月份第四周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企业的开工率接近七成,比第三周提高两成多;住宿和餐饮业的开工率提高约13个百分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消费者购车活动正在加速恢复,2月份第一周乘用车日均零售仅811辆,第二周为4101辆,第三周为5411辆,第四周上升至1.65万辆。

综上,1-2月份市场销售明显下降主要是受短期外部因素冲击影响,居民消费需求只是暂时被抑制,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并未消失,短期波动不会改变长期向好发展趋势。我国消费市场规模大、潜力足、韧性强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市场长期稳定增长和加快转型升级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后期随着疫情因素消除,抑制性消费逐步释放以及市场供给结构持续优化,我国消费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

本文来自国家统计局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切勿作为投资依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