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51行业报告网移动版首页
  2. 产经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对手机行业的影响 考验供应链管理及供应商稳定

手机行业

拼的是供应链管理,赌的是供应商稳定

国内疫情高峰已过,中国工厂正在积极恢复生产,一些城市的线下零售店铺刚刚陆续开张,而对于严重依赖全球供应链的手机厂商而言,他们的痛苦还没有结束。

首先,需求侧,继续被压制。

5G新机尤甚。”志程手机负责人张贵海告诉燃财经,新机的销售闭环是先真机体验再购买,现在疫情进一步扩散,线下销售场景停滞,大量换机需求被压制。

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同样认为,中国的经济和美国的经济在2020年这个时点上都面临着挑战,如果具体到手机产业,取决于疫情结束的时间,就目前情况来看,整个手机产业不是由供应链来驱动的,而是由市场来拉动的,只要市场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水平还在,疫情结束后就会出现报复性增长。

日前,美国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Analytics预测,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比预期(疫情前的预测)少10%,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比预期减少15%。

华为作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不但开始砍单5G手机,同时也将今年手机出货量下调了20%,这是华为近10年来首次下调出货量。苹果公司也于2月宣布一季度无法达成先前释放的营收预期区间。

不过,张贵海从另一角度判断,有刚性的换机需求的用户,多数会购入已经有一定认知的4G手机,“今年手机市场的出货还是会以4G手机为主,主流的手机厂商都积攒了大量的4G手机库存,这对他们的库存消化、财务状况反而是一种优化。

供给侧的影响更大。一部手机,至少需要300个零件,基础零件国内自主,但关键元件还是受制于美、日、韩等企业。除了华为采用自家的麒麟芯片之外,其他手机厂商普遍搭载的是美国高通的芯片,内存主要来自韩日企业,目前这些国家的疫情严重程度不亚于国内。

创势资本创始合伙人汤旭东告诉燃财经,2020年市场最看好的5G手机、柔性手机,在疫情前已经开始爆发了,但由于全球供应链的影响,销量开始下滑,目前基本处在停滞状态。

“哪怕其中一个零件供应出现短缺,那么这款手机就无法量产,而等零件供应上了,生产出来了,可能这款机器已经落后了。”张贵海对燃财经表示,手机厂商现在比拼的就是供应链管理,谁家的规模大,谁家原来赌的供应商没有出问题,那么后发优势就会凸显。

据燃财经统计,截至3月12日,2020年国内手机厂商已经拿出11款5G手机,而且3月份后还会有一批5G手机蓄势待发。“5G手机密集发布,不代表已经大规模量产了,手机行业有滞后期,现在没有问题不代表后期不会爆发出来。哪家厂商受影响最严重,外界还无法评估,后期零售市场会反映出真实的情况。”张贵海说。

汤旭东建议手机厂商在元件备货、市场投放方面放慢脚步,不要过于激进。据他观察,华为、小米、苹果这些企业都已经在放慢速度。

不过,手机厂商在供应端的危机可能是国内供应商的机会。“就像口罩,你买不到N95级别的,那就只能买其他的。”张贵海称,在手机行业终端供应上,国内原本作为备用方案的、排名靠后的公司可能就有机会替补登场了。通信博士张峻恺同样认为,若疫情持续时间长,可能打破目前的手机供应链布局。

在手机制造业身上,目前也看到了一些机会。像富士康在疫情期间临时跨界到医疗行业生产口罩,截至3月1日,累计交货量已达400万只。同属制造业的格力、比亚迪也加入进来。

本文来自燃财经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切勿作为投资依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