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51行业报告网移动版首页
  2. 产经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汽车行业冲击显现 销量同比降93%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汽车行业的冲击开始显现。

近日,各大车企陆续发布销量快报,2月汽车销售情况可谓一片惨淡,不少车企遭遇断崖式下跌。

其中,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集团,600104)2月销量4.73万辆,同比下降86.95%;比亚迪汽车销量5501辆,去年同期为2.68万辆,同比下降79.5%;北汽能源2月汽车销量为1002辆,同比下降65%。

有分析认为,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大车企线下门店的销售受冲击明显,零部件的供应短缺还拖慢了节后的复工节奏,这些都导致了2月份汽车销量的暴跌。

不过,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车企与经销商逐步复工,消费者购车活动正慢慢恢复正常。而且,各地政府正在积极出台政策稳定汽车消费,这也都将对国内车市形成一定利好。

2月车企销量齐跌

3月6日晚间,上汽集团(600104)、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002594)和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汽新能源,600733)发布了2月销量快报。

多家车企2月销量暴跌:最高同比降93% 各方联袂救市

澎湃新闻记者根据各大车企公布销量情况整理

其中,2月,上汽集团汽车销量4.73万辆,去年同期为36.29万辆,同比下降86.95%;1-2月累计汽车销量为44.76万辆,同比下降54.07%。

比亚迪汽车销量5501辆,去年同期为2.68万辆,同比下降79.5%;1-2月累计汽车销量为30674辆,同比下降56.65%。

去年因卖房保壳而出名的海马汽车2月份的产销快报显示,当月其汽车生产量为0,销量仅为134辆(全部为SUV),同比下滑92.88%;1-2月海马汽车累计汽车销量1281辆,同比下滑60.9%。

新能源汽车方面,比亚迪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803辆,去年同期14429辆。1-2月累计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936辆,同比下降76.95%。北汽新能源2月汽车销量为1002辆,去年同期为2867辆;1-2月累计汽车销量为3008辆,同比下降59.24%。

疫情冲击下,跨国车企也难逃销量下滑的命运。1月在中国销量同比还为正的本田汽车,2月销量仅为11288辆,同比大跌85.12%;

丰田汽车在中国销量约为2.38万辆,同比下降70.2%;

马自达2月在中国更是仅售出2430辆汽车,同比下降78.95%;

韩系车企现代、起亚两家2月在中国的销量仅为3000辆,同比大跌95%,更是影响现代汽车2月份全球销量同比下降13%,创下了近10年来的销量新低。

乘联会曾预计,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增速初步判断同比下滑达到80%,估计是2020年车市的最大一次下滑。估计2020年1-2月汽车销量累计同比下降幅度达到41%,这也是近20年来的最大下降。

也有好消息。

上汽集团海外销量依然保持大幅增长。2月份,上汽集团实现整车出口及海外零售量超21000辆,同比增长32%,1-2月累计零售突破45000辆,同比增长约20%,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其中,上汽集团旗下全球化品牌名爵在全球市场延续强劲增势,1-2月,名爵海外零售超过25000辆,同比猛增150%。

各方联袂救市

疫情对汽车行业冲击明显,多家企业和多地政府已展开自救。

企业方面,各大车企纷纷推出线上购车活动,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等车企高管更是直接试水线上直播售车。此外,各大车企业推出了诸多为经销商减负的措施,诸如取消考核指标、直接发放补贴、降低还款风险等。还有车企在政府补贴的情况下再给消费者购车补贴,例如广汽丰田在广州市提供购车补贴的基础上再对消费者购买广汽丰田新能源车型额外补贴1万元,置换广汽丰田旗下产品最高额外补贴5000元。

政府层面,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早在2月20日就表示,为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各地政府已积极出台政策稳定汽车消费,佛山市便提出鼓励购买“国六”标准排量汽车,给予购车补贴每辆2000-5000元;广州市则提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1万元,买国六新车补助3000元,还提出增加10万个号牌指标;3月6日,广州市再提将出台更多政策以刺激汽车消费;湖南省也提出鼓励各地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并鼓励车企和经销商在省内组织开展“汽车下乡”促销活动,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积极向有国家关部门献言献策,提出推迟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等稳定汽车消费政策的建议。

最艰难时刻或已过去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车企和经销商正加速复工复产中,汽车消费已开始反弹。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24时,16家重点整车集团主要生产基地开工率已达84.1%,员工复岗率达到66.5%,除重点疫区外,汽车行业企业基本实现复工复产。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3月5日表示,近期全国消费市场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市场销售触底回升。其中,汽车反弹较为明显,环比增幅达14.8%。

乘联会预计3月乘用车销量或同比下滑36.4%,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则预计同比下降约50%,均较2月的80%同比有明显收窄。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如果疫情能在3月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秩序能在4月逐步得到恢复,5月份左右汽车市场整体将恢复到正常水平。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表示,预计今年4月底,除湖北地区外,全国汽车市场将企稳回暖。

山西证券研报表示,长期看,乘用车销量目前出现复苏趋势,疫情会一定程度拉长乘用车市场修复时间,但随疫情得到控制,购车需求有望释放,产销有望逐步修复。国金证券研报表示,疫情过后受政策扶持及需求释放销量回暖,长期对私家车有一定促进作用。今年退坡幅度或较温和,加上双积分、运营需求等政策,以及特斯拉、大众MEB、比亚迪汉等自发需求车型上市,新能源车增长逻辑仍在,预计全年销量134万辆,同比增长26%。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切勿作为投资依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