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51行业报告网移动版首页
  2. 产经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体检行业影响分析

新冠状病毒疫情对体检行业的影响

2020 年新春爆发的新冠状病毒疫情是一次极为罕见的公共卫生危机,对各行各业和普通民众的正常生活蒙上了一层阴霾。在疫情爆发的这段时间,我国的体检行业经历的冲击切实可感:为响应国家的号召,集中各级医疗资源和力量抗击疫情,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公立医院下辖的体检中心已宣布暂停服务,具体复工时间尚未明确;而国内主要的民营体检龙头企业为应对疫情也将年后开业时间推迟一周,以更好地支持防疫工作。疫情当下,公众对体检行业的悲观预期于日前部分地反映于资本市场。但是从民营体检机构在对抗击疫情时的表现来看,又体现出了体检行业的战略作用。

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民营体检机构在突发疫情时起到了关键的“预备役”的作用。民营体检不同于医院,在“和平时期”无法起到医治疾病收治病人的功能,因此它扮演的是和医院不同的前期诊断和预防的角色。但是,民营体检机构的一些特点使得它们可以在对付大规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战时”起到关键的辅助作用。

首先,民营体检从业人员体量大、遍布范围广,在不同地区的医患信息收集和传播效率高,尤其是在人口集中的城市。因此,当出现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时,公立医院人满为患,医院医生治病救人忙不过来的时候,民营体检的护士、医生等人员,因为他们已经具备相关医学技能,可被快速有效地临时征召,充当社区、道口、办公场所健康状况筛查、体温测量等工作的生力军。此次新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很多民营体检的医护人员已经被征召到多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此外,民营体检已经拥有一定规模的医疗设备(比如 CT、X 光、B 超)、检测试剂(血常规、基因、核酸)和防护物资等,可以在医院物资和场所供应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可以被调用起来。

体检机构从业的医生、专家等,可以通过自己的医学专长,为担心自己是否感染得病的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诊断、CT 读片等专业医学服务,大大缓解了公立医院的人流,减少恐慌性就医及其带来的交叉感染。

这次疫情中美年大健康的一些行动,就是以上几方面优势的充分体现。美年大健康联合相关试剂厂商,向武汉各大医院捐助冠状病毒核算检测试剂和仪器(4.6 万人份);美年 200 多个城市、600 多家门店的专家、医生、护士纷纷进驻高速路口、火车站、机场等,承担为旅客测量体温的任务;此外,美年还组织专家,开展免费在线咨询问诊、CT 读片等服务。这些措施既缓解了物资紧张,也缓解了专业医务人员紧张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再从市场的角度谈一下疫情对体检行业的影响。短期内,公立医院的体检部门和民营体检机构的经营都将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这两类体检机构所受影响并不完全对称。

在供给端,虽然疫情会推高试剂和防护用品等物料的采购成本,但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盈利性质的民营体检机构,短期内体检套餐的价格都不会发生过多变动。其中,公立医院体检中心的套餐价格除了要维持与长期合作客户约定的价格,还需要严格遵循物价局的相关规定,其价格变动也是以物价局调价的步伐为基准,在时下的非常时期必然不会异动;同时,民营体检机构方面,我们从国内一家龙头民营体检的高管那里了解到,如果疫情能够在初夏之前得到有效控制,他们愿意承担采购成本的上升的压力,不调整其套餐的价格,以期在此次危机中保持他们相对于公立医院体检业务的价格优势。

从需求端看,由于团检业务占体检市场的七到八成、加上入职体检、年检等业务需求的刚性,体检需求不至于产生长期过大的下行压力。就全国各地的公立医院而言,他们的对公团检业务大多采取预约制,并且事先会收取定金。新冠状病毒疫情的突然爆发只会延后体检中心对其工作的排期,并不会导致该项业务的大量流失;而民营体检机构一般也与企业有着稳定的团检合作关系,加之其近年来国家在政策方面对民营健康产业的倾斜,其在疫情冲击下维持客户的能力也是比较强的。

而在个人体检(个检)业务市场,短期内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增长速度将较往年同期放缓。由于进行体检的消费者大多属于风险厌恶型,出于对开设有发热门诊的公立医院潜在交叉感染的担心,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的相当一段时期内,公立医院的个检业务将会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市场上的对体检有刚性需求的个体消费者将会转向不设立发热门诊的有替代性的民营体检机构进行体检。这样潜在的转移性个检年消费者将达 9 百万左右。

从这个角度看,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进一步拉近个检业务和民营体检机构之间的距离不失为一次重要契机。民营体检机构对市场变化的敏锐性要高于公立医院的体检部门。此次疫情爆发以来,多家民营体检的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也赢得了政府监管部门的好评,在危机中打赢了公关战。

长期以来,国内的体检行业一直由公立医院占主导地位,民营的体检机构进入市场只有十余年,虽然发展迅速,但目市场份额相对较小,还不到总量的二成,市场影响力有限。消费者在选择体检机构时,多数时候更加关注公信力而选择公立医院,并囿于公立医院体检质量更可靠的刻板印象,很少实际比较过公立医院体检中心和民营体检机构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孰优孰劣。加之近年媒体曝光放大了一些民营体检机构的负面消息,更是令消费者对民营体检机构望而却步。

此次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下,部分个体消费者的试探性转向将有助于降低这种信息是不对称性。在体验到民营体检机构更好的服务后,部分对价格不敏感但是对服务质量敏感的消费者可能会青睐于民营体检机构的产品,并最终形成正面的口碑效应。从社会福利水平的角度评判,这无疑是利好的:一方面,这种重新的客源匹配能够切实提高体检消费者的福利水平,并带动民营体检机构市场份额的扩张和更好的发展;另一方面,公立医院在体检业务上的抓大放小可以将更多的专业人才投入科研或是其他的诊疗部门,促进医院在优质医疗资源稀缺的大背景下更有效地配置人员和物资,充分发挥其治病救人和医学科研的功能。从产业的发展看,将体检这项技术壁垒相对较低的健康服务业务更多地交予民营体检机构承担,亦有助于整个产业的扩张——毕竟公立医院在体检业务方面是不能进行营销的,体检套餐的多样性乏善可称,也缺乏有效的市场激励。

作为 2003 年 SARS 后又一项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2020 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给每个人敲响了警钟。疫情阴霾之下,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公众对于健康的关注会增加的,对于预防医疗、健康管理的诉求将被激发出来,这将带动体检行业整体的蓬勃发展。

本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切勿作为投资依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