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51行业报告网移动版首页
  2. 产经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管理咨询行业影响分析

疫情对管理咨询行业的影响

自 2019 年 12 月中上旬武汉发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以来,确诊规模不断增加,疫情蔓延全国,对中国各行业的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我们简要讨论疫情对管理咨询行业的影响与应对策略。

1、疫情对管理咨询行业的影响

(1)疫情严重影响各行业企业的开工运营,众多企业面临生存危机或发展的影响,企业对管理咨询的需求势必下降。有计划接受咨询公司进行咨询的企业,或者已经和管理咨询公司签署咨询合同的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都有可能取消咨询计划或推迟咨询计划。

同时疫情前交付完成的咨询项目,尾款收回或成困难。

(2)管理咨询需求与付费能力下降,对于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管理咨询公司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咨询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的压力,尤其是没有从雇佣制变革为合伙制的管理咨询公司更为明显。中小咨询公司或将面临生存危机。

(3)疫情之后将催生新的产业生态与商业逻辑,客户的咨询需求将会发生新的变化,咨询公司需要对咨询产品与服务进行快速创新、迭代与升级。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没有开展的咨询计划,或将在疫情结束后重新启动,但项目周期将会缩短,咨询需求或许会密集。能够生存到疫情结束后的中小管理咨询公司,或将面临常规业务集中或新业务需求的机会。

2、对策建议

针对疫情对管理咨询公司的影响,我们提出几点对策建议:

(1)对组织进行适当调整与创新。从短期角度看,要使业务组织与市场变化尽可能保持动态匹配;激励员工共同应对挑战。从长期角度,要从反脆弱的角度重新构建组织机制;此次疫情中,合伙制咨询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明显超过雇佣制;因此,咨询公司应通过适当的组织变革应对未来更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

(2)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咨询业务学习,加强咨询产品研发与商业研究,用未来规划现在,让今天的努力更有未来意义。大疫大机,2003 年非典时期,阿里淘宝崛起,犹在眼前,咨询公司要化不利为有利,借机练内功,力求在疫情期间研发出能够引领下一个经济周期的经典咨询产品,迭代创新现有的产品与服务。

(3)开发远程在线咨询服务能力,通过远程在线咨询服务,交付疫情爆发前签订的咨询项目,根据疫情对行业与客户企业产生的影响调整咨询交付的成果与节奏。针对短期内许多行业无法恢复正常生产运营所带来的履约风险和客户关系风险,制定解决方案。积极拓展在线培训、在线诊断与辅导的线上管理咨询服务,智力支持与赋能企业,并为疫情后积累潜在客户。

(4)梳理关键客户,为客户提供疫情应对措施与建议。加强与关键客户的沟通,成为关键客户可靠的战略合作伙伴。与客户共同思考与洞察疫情后的经济形势、市场格局、新的机遇,重新审视自己的核心能力。帮助客户用互联网思维彻底改造线下业务,推动线上线下 O2O 高度融合发展,推进智能化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

(5)稳固咨询师人才队伍,积极做好承接疫情后常规咨询业务和新业务的知识能力准备。

(6)培训式咨询模式和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开展管理咨询服务将成为未来管理咨询发展趋势。

疫情下咨询公司的转危为机,不仅要依靠咨询公司领导者的企业家精神、洞察变局、勇于创新的能力;还要依靠咨询师的知识、集体智慧与能力;更需要咨询公司“上下同欲”的凝聚力!

本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切勿作为投资依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