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51行业报告网移动版首页
  2. 产经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医药行业影响分析

新冠病毒疫情下医药行业热点预测

2019 年底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生产、生活产生巨大影响。这场始发于武汉这一超大城市的疫情具有高传染性,又正逢春运叠加,是对全社会的一场警示和考验。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采取了空前严格的防控举措,已取得初步成效。相信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疫情终究会过去,生活秩序也将恢复正常。

当下中国国力为疫情抗战打下了坚实基础。疫情抗战中涉及医疗防护用品、消杀用品、检测检验仪器设备、医疗药品和医疗器械等五大类、100 多个品种,总体都能满足疫情抗战需要。短缺的主要是医用防护服、N95 口罩等重点防护用品,为客观上需求急增所致。预计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对诊断试剂、治疗药物、疫苗、防护用品等医药相关产品的需求还将持续增长。

鉴于新冠病毒(2019-nCoV)和艾滋病毒使用的蛋白酶具有相似性,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已开始推荐使用洛匹那韦和利托那韦这两款抗艾滋病(HIV)药。

2 月 2 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媒体采访中透露,现有至少 7 个针对病毒 RNA 聚合酶或蛋白酶的小分子药物,包括 CR3022 抗体药物都处于不同临床研究阶段。多种备选药物中,吉利德的瑞德西韦(Remdesivir)最值得期待。2 月 5 日,瑞德西韦已在中日友好医院开展临床试验,共计入组患者 761 例,其中轻、中症患者 308 例,重症患者 453 例。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当下的新冠病毒,以及艾滋,乙肝,SARS,H1N1,MERS,包括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感冒病毒,现代医学依然束手无策,是人类目前无法逾越的障碍。所谓的“治好了”某种病毒性疾病,要么是“限制了”病毒的发病,要么是“限制了”病毒的传播。完全战胜病毒,最终只能依靠自身的免疫系统。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目前新冠病毒的相关疫苗研发也在开展中,距离临床应用尚需时间。不过,预计这次疫情会对疫苗市场整体有一个刺激作用,特别是流感疫苗的接种率有望进一步提升。与发达国家流感疫苗 30%-50%接种率相比,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较低,仅为 2%左右。2018 年长生生物疫苗事件、2019 年 1 月江苏过期疫苗事件,降低了居民接种二类自费疫苗的意愿。随着这次疫情抗战过程中公众对各种病毒疾病和公共卫生科学认知的增强,疫苗接种作为一种理性选择相信会越来越被重视和普及。

本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切勿作为投资依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